一枚

世人多媚骨 只有君如故

nobody knows 03

01  02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2021年,中国杭州。

 

西子湖畔阳光灿烂,草长莺飞的三月天里,游鱼一般的掠影从水面下划过去。

 

湿淋淋的少年破水而出,破碎的湖水砸在他凌乱的眉毛上,顺着少年的眼角淌了下来。水和太阳,水草弯弯绕绕缠住梦想,他就这样安静的游着。

 

南方的三月并不温暖,五点钟的时候天色开始慢慢暗了下去。黄昏吞噬掉最后一缕光线的时候,少年起水了。

 

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看清他的面庞。暖黄的夕阳铺在他半边侧脸上,露出了已经整齐很多的小鲨鱼牙——尽管现在这么叫已经不太合适了,但是这些凌乱的牙齿更像是对于他本人的一个印记,一个属于他少年时候的印记。

 

对于很多人来说,孙杨留给他们的印象还是他最年轻时候的样子,刘海软软的覆着额头,皮肤白皙,开朗而天真,咧开嘴笑的时候,好像世界上没有属于他的忧愁。

 

可是时光不等人追随,往事只能回味。眼前这个沉默地擦拭着身上水迹的人,早就不是少年了。

早就不是,他的少年了。

 

 

教练在跟他说着什么。他很安静。有时候教练觉得这是好的,一个拼了命的、沉默执行训练计划的运动员。但更多的时候,当他面无表情的盯着流血的伤口,一言不发的缠绕脚上的绷带,教练只能转过身子,无奈的叹一口气,揉揉发酸的眼睛。

 

他不回家里住。游泳馆有闲置的屋子,他说可以,我不需要多大的宿舍。然而馆长仍然觉得过意不去,国宝在这里训练,他们居然让他住十几平米的狭窄宿舍。教练倒是不多言,他也不认为一个宽阔的宿舍是运动员登顶的必要条件。孙杨不是矜贵的人,他许诺能吃的苦,和血和泪,也咽的下去。

 

 

搬行李的时候明姐来了,尽管儿子这两年成熟不少,这种琐碎的事情她也还是一手揽了。工作人员忙里忙外的搬床和桌子,她就闲不住的把孙杨的衣服都薅出来,一件件往衣柜里整齐的码好。

阳光好的不像话,透过不太干净的玻璃洒进屋里。于是明姐搁下了手中的衣服,挽起袖子先把玻璃擦的透亮。搬东西的小伙子一边拾着地上的碎物一边和她聊着天,夸她家务真是顺手,杨哥估计都不用自己操心这些吧。

 

“嗨,孙杨啊把他自己事做好我就满意了,别给我整什么幺蛾子出来…家务这事从来不指望他,你看这行李箱,乱的哟……”说着嫌弃的看了看地上摊开的箱子,又不得不弯下腰去拎出几件窝在一起的T恤抖了抖,“你看他这衣服,跟穿了八百年没洗似的。这什么长袖衫啊,橙不拉几的,我怎么没见他穿过?”

 

小伙子倒是眼尖,一眼瞧出这是什么牌子了:“阿姨,这是Vetements的爆款呢,好多明星都穿。杨哥很时髦啊!我女朋友前些天也跟着她那什么欧巴买了一件,大半个月工资都搭进去了……”

 

“啧啧…年轻人呐。这孙杨也真是,好好的衣服团吧团吧塞这角落里,都捂臭了吧……”明姐转头看这阳光正好的,当即把他这几件窝在一起的衣服扔进了洗衣机里,并嘱咐小伙子甩干了叫她一声,她得去隔壁看看教练和馆长谈的怎么样了。

 

 

 

下午孙杨推开他新宿舍的门,迎接他的不仅有整洁的屋子和空气中淡淡的柑橘香气,还有阳台上一水儿摆开的,滴着水的,他的衣服。

 

一恍神好像就回到与世隔绝的那几个月。

 

明姐推门进来,看见儿子站在那里发呆。她过去推推儿子的胳膊说你杵这干嘛呢,还不去吃饭?别瞅了,那几件衣服都要给你穿臭了。说着转身又拾掇起那一箱衣服,烦恼的说孙杨你怎么办啊,这么大人了,衣服都叠不利落。

 

孙杨顿了顿没说话,坐到床沿看着他妈一件件的叠衣服,好半天才开口道:“妈,那衣服上有味,你给我洗没了。”

明姐跟看傻子一样看他,说你不废话么,没味我洗它干嘛。行了成天神叨叨的,是不是该找个女朋友了。我也懒得净跟你屁股后面洗衣服,你找个对象,让她给你洗去。

 

孙杨难得开心的笑起来,回嘴说我要是找了对象,我给他洗衣服去。我揣兜里带着,捂心尖上捧着。

 

明姐说你拉倒吧,再带个作天作地的空姐回来看我不打断你的腿。别想这没用的,明年杭州亚运,全国人民可都盯着你呢。

孙杨把腿盘起来坐在床上,慢悠悠的说他们哪是盯着我呢,他们盯着金牌呢。

 

“知道就好!”明姐站起来跺了跺蹲麻了的脚,隔壁工作人员叫她,她哎哎的答应着跑了出去。 孙杨无趣的仰面倒在床上,视线晃晃悠悠的打着转,又绕到了那几件湿淋淋的衣服上。

 

橙色的布料湿润的舒展开,柔软的搭在衣架上。一滴水摇摇欲坠的挂在袖口处,终于啪一声砸了下来。

 

浸湿了枕巾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到羊训练那段难过死了。我最相信的就是他的实力和纯粹。说到伤病心里更难受,宁愿他是当年天真灿烂不知世间险恶的样子。虽然成熟有其魅力,但我心里只想抱抱少年时代的他。他真的太辛苦了。


下周又有考试……==


感谢夏夏和树教我做链接……是的我一个不会开车的人没用过链接…

评论(28)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