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枚

世人多媚骨 只有君如故

年华似老



明天比赛开始了,我决定来一发……

孙杨视角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看到消息的时候,孙杨有一点诧异。

他不是在澳洲训练吗?怎么突然决定去日本?亚锦赛规格并不高,自己的师弟师妹去练练手还可以,他怎么也要去呢?

不过想来,十月份澳洲的国内赛他都去了,顺便游个亚锦赛也无妨。

教练把他手里紧捏着的手机抽走,递给他湿润好的泳镜。
孙杨什么话也没说,他仰头看着高高的天花板上炫目的照明灯,心里缓缓地淌过一种奇异的感受。

少年已老,不再满目逍遥。他站在起跳台上,一眼望过去,平静的池水下面蛰伏着巨大的怪物,一旦掉进去,就绝无幸免的可能。

孙杨蹬住起跳板,一头扎了进去。


师弟告诉他,到日本了。
他真的像个沉稳的师兄,细细嘱咐着小孩们杂七杂八的琐事,听到电话那头男孩女孩们夸张愉快的吵闹声,他无奈的笑着挂了电话。

其实他也是个孩子,不过得小心翼翼的藏起来。只有碰到那个人的时候,才能偷偷的露出一点大尾巴。

夜晚,他的小宿舍里只有电脑屏幕发出来的惨淡荧光,微微照亮着这个被孙杨悉心照料着的秘密小世界。
屏幕上是亚锦赛的参赛信息表,一方一格,那个人的名字被规规整整的困在了里面。
只有他,是80年代的啊。
孙杨忍不住轻轻的笑了。他的英雄和少年,终于也是老了。


第二天孙杨照常训练。凌晨四点半,他一人背着挂满小狗的双肩包到达了泳池。
天边已经泛出了鱼肚白,地平线上滚着一圈浅红色的花边,太阳,就隐藏在这下面。

他在哪呢?异乡的夜晚好不好过?是否也像我一样,静默矗立在凌晨的泳池边,凝望着昼夜分界,遥想着地平线下,远方的即将升起的太阳。


孙杨放在兜里的手机震了震,他很快解了锁。
微博上很热闹。唐奕似乎很喜欢朴,这次又不出所料的拍了合影。他甚至觉得朴对唐奕也很喜欢,里约的时候只有他俩的合照朴笑的最开心,还好心情的比了剪刀手。
师弟师妹几乎都和他的老对手合了影,而他坐在北京游泳中心的老食堂里,捏着手机对着一室暗淡的风景。

他一早就知道朴的状态很好,成绩也让孙杨很是满意——他需要他这么强大,好让自己赢得其所,或者输的无愧。
虽然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输给他了。

22号,今天朴泰桓会离开东京。
东京其实很美,山含雪,木含樱,街含景。
雪山樱木街景里,含他。

孙杨知道,也许他们会在布达佩斯再相见,也许不会。
又或许,布达佩斯之后,泳池里狰狞的怪物仍在,自己却不再有当年的勇气。

17:58。朴乘坐的飞机该起飞了。
孙杨把手机摁灭,转身随着人流上了返回宿舍的班车。街道在车窗里迅速后退,昏黄的灯光忽明忽暗的掠过他没有表情的面庞,一明,一暗。

当天夜里他睡的很好,第二天有点赖床。教练有些新奇,这么多年了,我还以为你早已睡不着懒觉了。

孙杨对着镜子把翘起来的头毛按下去,像十九岁时候那样没心没肺的笑着。
我还小嘛。

这话从二十五岁的他嘴里说出来,教练有点受不了的往下撇了撇嘴。


看上去好像他们都老了。而事实也确是如此。27岁的他宠辱不惊,云淡风轻的走过这些岁月,听到25岁的他还是个小孩子的奶音,喊了一声Taehwan hiong。



年华似老,似老非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66)